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周口师范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赴郸城县李小楼村,袁张桥村指导番茄病害防治和小麦返青期水肥管理工作

更新时间: 2024-03-11     点击数: 10

202439日,周口师范学院植物遗传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科技特派员助农团队张怡、张菊、王丹峰、陈璨等一行4人(以下简称“团队”)到郸城县李楼乡李小楼村、袁张桥村指导番茄种植、病害防治及小麦返青期、拔节期的水肥管理工作。李小楼村和袁张桥村位于郸城县和鹿邑县交界处,是郸城县重要的农作物生产基地,种植的农作物主要有小麦、玉米、红薯、花生等粮油作物,番茄、辣椒(朝天椒)、大白菜、娃娃菜等经济作物和白术等中草药。


本次考察过程中,团队一行首先到李小楼村番茄大棚进行调研,在与番茄种植户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最近大棚内番茄因真菌导致的枯萎病,造成了部分番茄种苗枯死,影响番茄开花坐果。团队成员采集病害叶片,带回实验室进行分离,以期明确病害菌,对症下药。


在对番茄大棚调研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了种植户的栽培管理措施,根据种植番茄的品种和品类,对农户的水肥管理和农药防治管理提出建议,针对目前存在的真菌病害,建议采用水合霉素和代森锰锌等药物复配进行治疗,同时提醒种植户要防治白飞虱和蓟马等害虫,预防疾病传播。


随后,团队针对小麦返青期、拔节期的管理进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因去年冬季低温的原因,部分小麦因冬性较弱导致了冻害的发生,团队成员针对此情况指导小麦种植户,及时追肥,追水,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进行补救,可有效缓解因冬季低温造成的冻害损伤,提高作物产量。



 

文章录入: 上官欣欣     责任编辑:[发布人]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