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学勇应邀来我实验室交流合作

更新时间: 2015-05-19     点击数: 265

  2015年5月19日上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部作物种质资源应用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张学勇研究员来我实验室交流合作。在张主任参观了我实验室的过程中,李成伟教授就目前我实验室已取得的科研成果、正研究的主要内容以及后期研究发展的方向做了详细的介绍。张主任对对我实验室的研究成绩给予肯定,并提出可与我们合作的计划内容。此次交流活动进行的很融洽,对实验室的发展也很有意义。

  张学勇,男,1962年9月生,甘肃省临洮县人。博士,研究员。农业部作物种质资源应用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农学系,8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获硕士学位,92年毕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1994.2-96.10在美国农部牧草及草地研究中心(犹他州立大学)分子细胞遗传学实验室、加拿大农部植物研究中心分子遗传学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1997.4-98.1在意大利Tuscia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目前主要从事小麦遗传多样性与核心种质构建、基因组进化、品质相关基因克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主持国家转基因专项、973、863及自然基金等课题的研究。与研究生合作,成功制备了我国第一例小麦高分子谷蛋白单克隆抗体,克隆了小偃6号的“14”和“15”亚基编码基因,主持完成了“中国小麦核心种质构建”、“小麦应用核心种质构建及功能基因多样性”等课题的研究工作,获得国家专利2项。1996年提出“着丝粒和近着丝粒区域是基因组分化的核心区域”,已在小麦、大豆、油菜等多种作物中得到证实;在国内比较系统地提出了通过牵连效应分析发掘重要基因的思路、方法和技术体系。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被他人在SCI刊物及国内核心刊物引用500余次。

(编辑\张菊)


 

文章录入: 张菊     责任编辑:[发布人]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